袁桦汇报“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进展

时间:2020-11-27 11:19:43    作者:    

11月27日,在阳光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服装学院袁桦博士对其“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在报告中,她将分别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进行了具体报告。就宏观层面而言,其研究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服装产业和信息产业融合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上。其研究结果表明,服装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融合能够促进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的提升,这种竞争力的提升效应具有较强的即时性。中观层面,选取了快时尚门店布局这一问题对时尚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进行探讨。其研究表明,目前,快时尚品牌门店仍在一二线城市集中,时尚产业的中心位于长三角地区,这种格局的形成与城市对时尚的认同以及城市产业布局有关。时尚产业的发展与城市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系。微观层面,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研究了GEN-Z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绿色消费行为。研究发现绿色消费行为与服装因素有关,也与非服装因素有关,学校教育和同辈影响对绿色服装购买行为存在较强的关联性。于此同时,家庭教育和社区宣传不足会影响年轻一代绿色消费意识的形成。

袁桦,服装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服装产业与城市发展、服装消费行为相关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主持省教育厅课题、世界500强企业“营销方式转变研究”课题等相关课题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研究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参与GEMTEX服装推荐系统研究、麦肯锡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合作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