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第五期教师阳光论坛

时间:2021-10-27 10:16:12    作者:吴丹    

为搭建学院学术分享的平台,促进中华文化在非洲的推广,艺术学院近期举办了主题为“时尚·武汉”的教师阳光论坛。

本次论坛由学院刘凡博士主持,该论坛组织了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实地考察了武汉本地优秀的设计公司及设计研究所,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和直观地了解到武汉的设计实力与设计成果。

论坛期间,服装学院叶洪光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的主题,他谈到汉绣是以湖北荆沙、洪湖、武汉及其周边城市圈为生产中心覆盖全省的一种地域性绣种。汉绣与楚绣一脉相承,具有文化上的相通性,作为长江流域刺绣带上的四大名绣之一,它早于湘绣,可与苏绣、蜀绣相媲美,汉绣在明代得到发展至清代后期达到鼎盛,是荆楚文化的典型代表。

艺术学院张雷老师以“你我眼中的大唐服饰艺术”为题,通过对唐朝的审美风格、男性服饰特点、女性服饰特点以及唐朝的服饰四个方面的阐述,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唐朝时期的不同阶级的男女服饰特点,并且利用一些直观有趣的小视频让留学生更容易地吸收中华文化中的繁华鼎盛的唐朝的服饰风貌。

此次论坛通过现场考察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加强了我院师生尤其是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推动他们从中汲取能量应用到作品设计中去,对实现中国设计的现代化,现代设计的中国化,具有深远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