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第14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06 15:39:41    作者:服装学院    

6月2日下午,服装学院第二期“衣·道”学术论坛在南湖校区尚知楼T201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社会发展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晓军作了题为《课程建设视野中的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服装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论坛,论坛由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主持。


徐晓军围绕“课程建设视野中的课程思政”这个话题,理论联系实际,从课程建设——教学工作的起点与核心、课程建设视野中的课程思政、社会研究方法系列课程中的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徐晓军首先指出从教人员需不断努力才能达到深度建设与研究的水平,进而才有成果的产出和教学的升华。同时指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操作化、目标化 ;是人才培养最普遍存在短板、瓶颈、软肋的地方。


其次,徐晓军指出课程建设要注重课程思政教育。“课程思政的价值就是充分发掘每一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共同促进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要注重五育并举,要建设有“灵魂”的课程,其目的是高质量育人,其本质是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将知识转化或延申为德行,再上升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最终成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方法;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加法,是对单一知识教育的纠偏,是一种理念、方法和融合。他强调:课程思政“2.0”较于传统课程思政有了质的改变,站位上,从思政教育提升到综合育人;场所上,从课堂扩展至社会;意识上,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行动上,从刻意到自然;表现上,从零散到全面、从表层到深层;评价上,从形式到内涵;本质上,从同向到同行,即同向-混合-融合-化合同行。

讲座中徐晓军播放其课程建设中课程思政相关实践内容,从实际案例出发为服装学院全体教师在课程建设中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全方位的借鉴与参考。


讲座最后,服装学院副院长江学为就“如何界定课程思政发展至化合阶段”与徐晓军进行了探讨,将整场讲座气氛推向高潮。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代表学院向徐晓军表示感谢,并号召学院全体教师行动起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围绕学术生态建设,服装学院谋划了系列学术活动,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研学交流平台,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群体,分别推出了“衣·学”学堂、“衣·问”论坛、“衣·道”讲堂,旨在促进本科教学发展、研究生探索精神培养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本次讲座是服装学院贯彻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具体体现,通过专题讲座旨在深入挖掘学院各门课程思政元素,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引领学生正确认识美、科学创造美、时刻践行美,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

主讲人简介:

徐晓军,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受聘为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国家电网高培中心等高级培训机构讲座教授。2007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7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名师”称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6篇政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及省部级领导批示。在《社会学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 等权威二次文献转载,公开出版发行学术专著4部,2次获教育部社科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