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承办第147期精美制造学科群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14 10:04:37    作者:艺术学院    

   69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南湖校区学院学术报告厅405教室举办了2022年第147期校级阳光论坛艺术与设计学院专场(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学科群)。本期校级阳光论坛分别由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学科群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傅欣教授和视觉传达设计系沈志红教授主讲。学院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以及服装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院刘凡副院长主持。


 

    论坛上半场,傅欣教授作了题为《差异与兼容——社会科学影响下的设计学跨学科学术研究》的报告。傅欣院长指出社会学和人类学是当前设计学跨学科学术研究中的两个新兴领域。建筑学是一个既包含理科内容又包含文科内容的学科,并且建筑学带有很强的艺术性。傅院长首先从建筑社会学角度进行了论述,他认为建筑社会学的理论基石主要建构在两个层面,一是建筑的社会性,另一个是社会与建筑的相互影响。而建筑社会学的核心关系是建筑与社会的关系。目前建筑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大致有两类方向,分别是基于系统与结构的整体分析以及基于现象学和人类学的文化比较。接着傅欣教授又从建筑人类学方面进行了阐述,即从文化视角来研究建筑问题。其理论基础可归纳为四个核心观点:一是建筑学认为建筑及文化都具有模式关联和时空传承特征;二是社会文化因素是建筑产生与形成的决定性力量;三是建筑空间和环境存在深层含义,且要从生活出发去理解含义;四是建筑学人类学引入了场所精神概念。建筑人类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对环境的文化性格及行为背后观念习俗的了解;文化行为和建筑空间行为的互动性等;通过空间知觉的认知来实现对含义空间体验和创造的解读。研究方法主要有环境认知法,整体动态的辩证考察法和横双向的归纳比较法。最后对当下学界在建筑社会及建筑人类学研究上的异同进行了反思。


 

     论坛下半场,视觉传达设计系沈志红教授作了《设计一个合理的生活方式》的讲座,沈教授从人类的设计行为在远古时代的发生,通过设计行为来展开,分别阐述人、自然、社会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形成人们对工具使用、居住环境以及社会领域中的交流联络等的合理化表现。在发展与变化的生活过程中,提倡发现、分析、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阐明设计合理化产生的因素。对工具、环境、信息等所产生的不同历史阶段,生活方式的改变,更应向合理化方向发展的必然,这才是人类未来憧憬的梦想。


 


 讲座最后,傅欣教授和沈志红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