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第20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9-23 15:35:31    作者:服装学院    

9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祝帅教授应邀为服装学院开展题为《论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一级学科》的线上讲座。王柯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杜新年、副院长江学为、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祝帅针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颁布的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中设计学专业归属的调整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从艺术学(1301)、交叉学科(1403)、专业学位点(1357设计)三个学科的区别入手,着重讲解了新设立的交叉学科(1403)门类下设计学的概念、内涵界定、发展历程,对相关学科建设、学科研究、课题申报中的案例进行了分析,并对设计学学科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祝帅特别强调了设计学学科领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认为要打破固有的传统学科分类界限,建立起一个以综合为特色的设计学的理论体系。各设计院校或综合大学应该根据自身优势、历史传统和人才队伍的特点,选择相应的学科方向进行建设,让设计学科百花齐放。

论坛上,与会嘉宾、本院校及兄弟院校师生分别就自己关注的学科建设问题与祝帅教授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探讨了学科的发展前景。交流环节结束后,王柯副院长对第五期衣·道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祝帅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现场踊跃交流的师生表示感谢。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杜新年强调,要以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交流为契机,积极主动吸取专家们的理念、观点、以及建议,融入到学院内涵建设当中,实现服装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