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第20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9-23 16:43:24    作者:    

 9月22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了2022年第七期“阳光论坛”。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会议由学院张雷博士主持,艺术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论坛艺术学院张雷老师对沈从文先生所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进行主讲分享,首先谈到选取该书目缘由。他认为,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是贯通数千年的中国第一部民族服饰史的研究著作,全书计有图像700幅,25万字。此书依托丰富的实物及图像、壁画、墓俑等形象资料,与相关的文献记载互见发明,为三千年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绘出清晰的轨迹,于此可以考见民族文化的演绎和各兄弟民族间的互相影响,历代生产方式、阶级关系、风俗习惯、文物制度等,有极好的史料价值。

其次,张老师讲到中国古代服饰的具体内容,他认为,“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沈从文先生自殷商迄于清朝,对三四千年间各个朝代的服饰问题进行了抉微钩沉的研究和探讨,虽说《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所叙虽是服饰,但又不能仅以服饰论之。通过服饰这个载体,可以窥见中国历代朝野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哲学、伦理等等诸多风云变迁之轨迹,这也正是全书的宝贵价值所在。另外。单就服装产生而论,它的产生,可能出于捕猎、应付战争的需要,为避免利爪与矢石的伤害,或出于伪装与威吓,人们向某些有鳞甲与甲壳的动物学习,即所谓“孚甲自御”的办法,便用骨针率先缝制这种原始的军事服装──胸甲一类局部衣着,并由此演化出一般日常服装。保护生命、拼形御寒、装饰自身,乃是服装最主要的功用。

张老师在论坛讲授过程中,还组织了研究生讨论环节。例如高琪云同学就“深衣”这一服饰特点结合“东周历史朝代”分享了她的看法,认为深衣是基于时期特征所呈现出的具有一定的服用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产物;冯佳慧同学就沈从文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处事风格以及“考古研究方法”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最后,张雷老师总结到:作为被广泛认可的中国古代服饰系统、全面的“开山”专著,也代表着当时的水平,尽管由于当时考古发现不足,文献材料不尽完善,素材、样本短缺也较多。但从论述过程、逻辑链条等来看,沈从文先生都能做到胆大心细、多方辨别、推理周详、谨慎立论。而其中不少若干浅显、简洁又不失严谨的文字铺陈,至今仍然具有指导意义,为学生提供借鉴——这才能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做到雅俗共赏。

本次论坛通过讲座与讨论的模式,让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让参会的同学与老师都能够尽情分享自己的想法,令大家都受益匪浅,同时也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学术分享的平台与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