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举办第264期阳光论坛暨学院“翰艺术”论坛第10期活动

时间:2022-11-18 10:05:10    作者:杨颖    

2022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贾京生教授应学院之邀,举办题为《设计学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要点解析》的学术讲座。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傅欣教授参加本次活动,此次讲座由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万军教授主持,武汉纺织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服装学院和伯明翰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学院院长李万军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对贾京生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现场观众介绍贾京生教授的研究方向及该相关领域的成果。

随后,贾京生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结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书的写作要点,从项目的意义与价值、项目的类型与要求、项目的积累与准备和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贾京生教授指出,构思项目的意义与价值内容时,要重点从学术与个人研究这两个层面阐明项目能够体现的意义与成果呈现的价值。在描述项目的类型与要求时,结合重大、重点、一般、青年及西部项目的特点,给出不同类型的项目评审要求和规律,并系统的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的时间与程序要求,以及近三年的各类方向的立项分析情况。通过对近年来所立项中典型的题目分析为例,进行理论性和实践性不同的研究视角,阐明了立项题目的细化类型、研究视角、题目设计与研究方法等。

           

在项目的积累与准备方面,贾京生教授强调田野考察、文献梳理、前期积累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最后,贾京生教授以自己所主持的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为例,全面系统地对项目选题、项目申请书撰写、项目研究以及项目结题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分析。

           

讲座最后,李万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贾京生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工作的个人见解令人深刻,观点鲜明,脉络清晰,既有理论深度,又诠释透彻,为教师们的学术研究选题、项目申报与研究方面给出了更加宽广的视野与平台。

 

专家介绍:贾京生教授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也是全国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染织艺术设计与理论方向。近年来,贾教授出版的著作有18部,发表的论文有100多篇,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清华大学的非遗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所主持的项目也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艺术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