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邱松教授作客我校第247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0期论坛

时间:2022-11-23 15:51:53    作者:陈琦    

11月16日晚7时,传媒学院成功举办主题为《设计形态学研究成果交流》第248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0期论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传媒学院客座教授邱松带领其课题组成员作客线上论坛,与纺大校内外近300名师生畅谈设计形态学数据实现新路径,科技赋能“智慧”纺织等话题。传媒学院院长望海军教授,副院长马庆、熊蕾副教授,沈祥胜教授、数字媒体系主任熊奇伟老师等专家学者参加讲座并在线展开讨论。


邱松教授首先就团队开展的设计形态学理论研究、领域内运动数字形态研究的案例,数据驱动的3D定制化运动鞋设计和机械臂控制,深度强化学习训练机械臂的动态图像演示以及设计形态与协同创新取得的相关成果进行了分享。同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设计形态学研究”申请的经验和方法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邱松教授团队的张啸博士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分享了《基于数字物理模型的设计形态学研究》,介绍了通过算法进行的三维几何物体编织与三维几何物体数据结构与纺织的研究。通过对热力学现象的探索,找到新的编制路径,并展望设计赋能纺织新发展。

在基于传热研究的综合能源方案设计上,张啸博士详细介绍了物理模型的实体应用的案例,讲解了张拉整体模型新型蒙古包的设计,从资源、技术、策略、设计、优化、启发和后续工作等角度对案例进行分享。



由邱松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赵志龙带来了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数字形态的研究成果,分享包括设计目的与定义以及阶段性成果展示。并对脑机接口技术数字形态的设计思路、工作路径作出了展望与总结。



传媒学院望海军教授、沈祥胜教授、陈琦老师和相关专业学生与邱教授团队进行了线上交流。数媒系主任熊奇伟老师对邱松团队分享的设计形态学研究成果、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鲜活的创新设计案例表示感谢。此次工作坊交流对于学院学科专业融合建设以及数媒系发展定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