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第271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2期论坛

时间:2022-11-30 11:07:29    作者:吕振华    

11月24日下午2时,由武汉纺织大学主办传媒学院承办的第271期阳光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特邀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陈庆军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基于社会创新的乡村设计实践》。传媒学院副院长马庆、熊蕾,系主任冯易、马旭,专业教师郑湛、熊菊参会并进行交流,讲座由冯易老师主持。

首先,马庆副院长对陈庆军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其认为此次讲座符合学院当前的方向和定位,体现了新时代新闻传播与艺术设计的融合发展趋势,并希望更多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对我院进行指导。

陈教授从“乡村设计是什么?”引入,提出乡村设计不只是规划,建筑和景观、乡村设计不只是艺术介入、乡村设计不应是只谈乡村的观点。而后围绕设计对象的更新与放大、异质连接的创造力(驻村设计、设计小学)、让事情发生——联合毕设三个主题展开了本次演讲。

陈教授举例天猫主视觉变化,进而讨论设计对象是为资本还是为人民,社会设计还是社会创新设计等问题。并解释了社会创新设计的产出并不局限于任何媒介,它可以是产品、服务、系统、装置、社会介入,甚至是一个社会企业。它的设计过程是以人为本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并且社会设计主张生产与再生产关系。

陈教授着重表明社会的本质连接、社会创新设计的方法和概念连接。将艺术、设计与民生课题融合创新、城乡融合。并从让什么连接?连接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进行诠释,并提出重视连接度,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度发达且不断增强的连接度的观点。

陈教授还推荐了其主持的联合毕设项目,以“论文写在大地,设计做在乡村”为题来开展乡聚毕设,倡导学生们的技能与社会需求、时代需求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欢迎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毕业生加入全国联合毕设行动。

最后,陈教授运用埃佐·曼兹尼所言:“社会创新所做的就是将现有的资源和能力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创造新的功能和意义”进行总结并感谢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对其邀请。

本次演讲在武汉纺织大学和东华大学双端口同屏直播,最终吸引了1000余人次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