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穆青精神,做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者”传媒学院成功举办武汉纺织大学第278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4期论坛

时间:2022-12-09 11:35:08    作者:李一涵、王泽尤    

12月1日下午3时,武汉纺织大学第278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4期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学科带头人、原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受邀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向传媒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弘扬穆青精神,做人民的好记者”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马庆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开讲前,马庆副院长代表所有参会师生对董广安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董广安教授的学术经历以及其在研究穆青领域的学界影响力进行简要介绍,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在此次论坛中深刻感悟穆青精神,让穆青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讲座伊始,董广安教授以当今媒介环境的深刻变化为切入点,提出“如何培养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者”的时代之问,由此引出“变化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新闻传播的核心价值”这一观点。她强调,掌握了新媒体技术并不代表一定能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媒介环境的深刻变迁引发了媒介形式、传播方式等系列变化,但新闻传播的核心价值并未改变,新闻理想和职业追求更不能丢弃。

“穆青作为中国新闻界一代宗师,他的精神和新闻思想对当代新闻工作者有着重要的学习意义。”董广安教授结合穆青笔下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农民科学家吴吉昌,植树老人潘从正,红旗渠除险英雄任羊成等人的故事,从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四个方面阐述了穆青精神的深刻内涵。


她指出,当代新闻学子也应像穆青一样,践行勿忘人民、敬业爱岗、勿忘初心、自检自省的新闻思想,承担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职责的使命,时刻坚守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恪守职业道德,薪火相传,不断丰富穆青精神的内涵。



讲座结束后,马庆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梳理总结,与会师生们进行现场提问。董广安教授就典型报道的人物选择、新闻与宣传中记者能动性的体现、新闻严肃性与感染力的结合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并鼓励大家广泛阅读穆青的新闻作品,在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实践中争做穆青精神的践行者。


论坛最后,马庆副院长对董广安教授此次精彩的学术分享表示由衷感谢,并向全体参会师生发出了“做记者当如穆青”的精神呼吁。此次论坛加深了传媒学院师生对穆青精神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对全体师生今后开展新闻实践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