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10-27 10:15:14    作者:唐娴    

10月21日至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此次会议包括三个主题:“一流专业申报、建设与评估”、“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和“面向国际传播的翻译人才培养”。

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146名外国语学院院长和系主任。

10月21日晚,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腾讯会议召开,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在大会上发言。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在大会上就武汉纺织大学英语专业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谭燕保从我校英语专业的专业定位、历史沿革、特色优势以及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英语专业的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10月22日上午,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正式开幕。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致欢迎辞,接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致辞。大会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以及外语教学界专家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专家发言给一流英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英语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改革、英语专业一流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一流专业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理工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的路径等重要热点议题带来了启示,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10月22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唐娴老师在本次会议的第四分论坛作了有关“英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课程教学改革的发言。唐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了这门课程教学课时有限、课程学习难度大和作业批阅难度大的三个问题,并以解决这三个问题为出发点提出了实行个性化学习、基于能力的学习和泛在学习的混合学习模式以及基于iWrite的作业布置与批阅方式,以智慧化教学的方式解决课程教学中的问题。

本次大会成功在云端举办,并圆满落幕。此次大会的举办促进了全国英语专业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和翻译人才的培养。我校教师的参会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学科交流,充分展现了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方面的努力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