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赋权增能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11-01 17:26:43    作者:吴凤竹    

10月26日,外语学院于线上举办了赋权增能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张文忠教授和团队成员天津理工大学刘浩博士应邀做了主旨发言。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罗绮伦主持,外语学院院长谭燕保、党委书记胡中原及外语学院赋权增能团队近三十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罗绮伦介绍了学院赋权增能教学团队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赋权增能教研活动,包括开展赋权增能型“妙招检验”实践和报告会、多次参加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学术研讨会以及成立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基地等。

张文忠教授做了题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的主旨发言,从理论和路径两方面阐释了“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的外语教育理念。针对外语学习中的“学用分离、学做分离”导致的外语学习的低效现象,他指出,学生应成为课堂活动的中心,担任课堂活动的主角,学生角权责统一于做学用的任务中,因实施做学用的任务而担任角色,因担任角色而享有相应的权利,因享受权利而担当说好相应话、做好相应事(以言行事)之责,最终在实践中生成或增强语言能力,发展自身特色,走向个性化全人发展。

刘浩博士也做了题为“如何成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师”的主旨发言,从高校英语教师自我发展的视角,分享了他的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之路,并以个性化英语阅读课和英语阅读社群为例分享了赋权增能型教学实践和课堂自运行流程。随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热烈和愉快的讨论氛围中,此次赋权增能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