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16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6-26 15:14:30    作者:会计学院    

  为增强会计学院教师冲击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2022年6月24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莅临学院做题为“国家自科基金选题与申报准备”的科研讲座。余明桂教授结合主持的7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重点分享了研究主题储备和项目选题凝练。本次讲座由院长赵立彬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青年博士教师参加讲座。


理性思考是揭开复杂经济现象的关键。余明桂教授首先以蚂蚁金服IPO终止、中美科技脱钩的产业影响为引入案例,结合早期开展的中国股利监管研究,指出需要更多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来深入分析和确认政策的多重作用。

活跃的思维模式是持续产生有价值研究主题的基础。余明桂教授接下来从学术研究视角对资产负债表这一基本工具进行层层解构,将其背后的投资、融资行为作为连接外部环境和经济后果的桥梁,建立基于财务报表的思维模式。遵循这一分析框架,余明桂教授提出了逻辑互通、形式多样的研究主题体系,包括企业投资、企业融资和政府融资、金融市场、制度环境和其他可能的外部事件冲击、微观和宏观经济后果等。

培养和训练思维模式是增强学术研究可持续性的源泉。余明桂教授建议研究人员坚持多问基础性的问题、深入了解制度背景、追踪最新研究文献、 勤于思考重要问题、深入了解现实世界。

最后,余明桂教授用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申报书为例,提醒各位申报人提高选题的可读性、摘要的完备性、论证的逻辑性、形式的规范性。

讲座结束后,余明桂教授与教师进行互动,就如何平衡项目选题的实践价值与理论创新、避免研究设计的内生性等核心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赵立彬教授代表会计学院再次感谢余明桂教授的精彩分享,并号召老师们学习余明桂教授“紧跟前沿、坚持思考、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