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198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2-09-09 15:16:41    作者:会计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202298日晚,会计学院于线上举办了第8期锦湖教师论坛。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红建担任主讲人,会计学院院长赵立彬、副院长周磊、部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

王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心得,作题为“实证会计学研究心得与体会”的主旨演讲。王红建教授首先论述了好的论文应明确自身的研究定位与结构,在理论与现实两个维度上都应具有一定的学术贡献。其次,是关于论文选题的来源,王教授强调,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往往来自现实生活,做研究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合适的视角,并将其上升到学术高度。

之后,王教授就学术研究中常见的思考问题方式作了详细具体的阐述,主要介绍了均衡分析、替代性行为选择、竞争性行为选择等分析方法,并分别举出实例一一论证。同时,王红建教授从金融学和会计学的视阈出发,推荐了几个未来的热点研究方向,同时建议科研要立足于我国的制度基础,并将会计学科自身与其他学科结合进行交叉研究创新,为国家作出优秀的学术贡献与现实贡献。

在论坛最后的交流环节中,王红建教授对会计学院的青年博士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赵立彬院长对王红建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参会师生也纷纷表示在此次论坛中受益匪浅。